跳到主要內容
首頁 > 典藏介紹
:::
典藏介紹

臺灣建築發展在二次大戰後,已轉換成迥異於日本時代的全新建築風格、專業認知與工作方法。這種新的建築專業發展迄今已70年,其轉變過程皆記錄在建築作品及其相關設計圖說上。尤其設計圖說記錄了建築師創作的第一手資訊,對於二次戰後建築師專業變化的瞭解與詮釋,是重要的一手史料,從專業經驗傳承與延續來說,這些設計圖說更是珍貴。

自2007(民國96)年起,臺博館推動「國立臺灣博物館二次戰後臺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及數位化計畫」,經由建築師本人或家屬、相關機構的協助,以捐贈、移撥、商借、寄存、價購等不同模式,陸續徵集了12萬筆以上的圖說、文件、照片、契約等等現代建築相關文獻史料,進行徵集的同時,臺博館也啟動「二次戰後臺灣現代建築設計圖說數位化影像掃描」計畫,將這些設計圖說掃描成數位影像,以便日後相關學術研究及資訊交流使用。已數位化之圖說,則邀集國內不同專長領域之建築學者、建築師等產學團隊,進行後設資料的撰寫工作。

徵集而得的圖說,須經由:整理、數位化掃描、包裝、入庫等作業,將圖說數位化,原件妥善保存,數位化圖檔則可加值應用。

1.整理:靜置、除塵、攤平,完成掃描準備
2.數位化:大圖掃描數位化、典藏編碼、建立清冊
3.包裝:無酸材包裝
4.入庫:無紫外線、恆溫恆濕環境保存